貢唐大師(下)

六世貢唐大師與十世班禪喇嘛
貢唐大師胸懷眾生行佛事。除了海內外不間斷的弘法講經行程,1990年更受邀前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參加人類環境發展全球論壇會議,他也針對人類環境保護做了發言,並出席戈巴契夫總統的招待會,一位出家人受到如此的重視,實屬不易。大師在藏、川、甘、青及海外享有非常大的聲望。大師至少舉行了十次的時輪大講經,1994年在甘肅夏河舉行的第十次時輪金剛大法會時,三萬多個帳蓬林立在草原上,海內外聽法信徒多達四十多萬人,可謂之史無前例、盛況空前。當然丹增也參加了這次的盛會,記錄下法會的點點滴滴。

*時輪金剛灌頂大法會影片

丹增眼中的大師慈悲的就和菩薩一樣。在丹增八歲時,因舅舅在拉卜楞寺出家並在醫學院中服職,家裡的人把他送到舅舅那準備出家。可是調皮的丹增並還沒準備好要出家,在寺院中待了沒幾天就瞞著舅舅偷偷跑出寺院外。跑出寺院後,畢竟還是得為三餐溫飽煩惱,機靈的他竟把當時舅舅為防止他在寺院中無聊打發的漫畫書帶出來擺地攤賣。這消息很快便傳到六世貢唐大師的耳裡去。後來他就派人把這頑皮的小丹增帶回自己身邊。大師知道自己和這孩子有緣份,也知道這孩子沒有出家的因緣,因此告訴丹增家人孩子還小先讓他回紅原好好念書,念完書再回來自己身邊。也因此丹增從十五歲再返回大師身邊便沒有再離開了。

貢唐大師是位真正的菩薩、修行者,雖然在1958年文革時期被定為「反革命份子」,這似乎是當時每一位高僧大德無法逃過的命運,被捕後一關就是二十一年,所有的財產也都被充公。但他的心中卻沒有任何的仇恨,他利用這段不短的時間學習漢語文、閱讀政治相關著作、學習製鞋、圖案設計等。其實我認識了一些和大師相同背景的格西或是仁波切,他們都把這樣的機緣當成是自己慈悲心的磨鍊機會,不管是勞改做粗工還是養豬,出獄後他們還是堅定弘揚佛法的信念,他們的胸懷令人敬佩不已,這都是活菩薩的示現。丹增說他從沒見過大師生過氣或有任何不耐,慈悲的巨大力量,對他產生極大的影響。這一點,我也能在丹增身上看到,他非常溫和又有耐心,從來沒有發過一丁點的脾氣。回頭想想自己,老是被工作上的瑣事和無法開竅的同事搞的烏煙障氣,究竟何時我才能和他們一樣有如此的智慧來處理俗務?

貢唐大師除了是得道高僧,更是佛教界聞名的「文青」(文藝青年)。他早年除了親自編、導藏戲、完成《琅吉惹哇王傳》的上演,也對藏戲劇藝術做了一些創新。除此之外,他還彈得一手精湛的龍頭琴。他擁有一把兩百多年前嘉木樣大師送給自己前世的老龍頭琴。他用這把意義非凡的老龍頭琴創作了許許多多廣為傳唱的彈唱曲,不僅自己作曲,也自己填詞。無形中,他也利用這樣的管道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了佛法。後來丹增主動策劃製作將這些詞曲集結起來,和當時的好友華爾貢(後來也成為目前藏區最知名的彈唱大師)、羅丹合作錄製了《妙音之曲-貢唐大師部分歌集》(民族出版社出版發行,當時以卡帶型式出版),這張專輯中除了使用曼陀鈴外,最重要的還能讓聽者聽見那把二百年歷史老龍頭琴所傳出來的妙音。而丹增之所以能彈得一手好龍頭琴、曼陀鈴也全都拜貢唐大師所賜。丹增和彈唱大師華爾貢也都正是六世貢唐大師的龍頭琴學生。除了上述的這些驚人才華,大師也喜歡書法創作。雖然比不上那些漢人書法家的大氣揮毫,但對於一名從小說藏文的藏人來說能寫得如此,已經非常不容易!

貢唐大師許多的偉大事蹟讓他的弟子們永難忘懷。因為我出生地的關係,在大師圓寂前未能親炙他的風采,感受他行佛事的巨大能量,但卻在丹增的引介下認識了這位活菩薩。雖然如此,看著他照片中慈詳的笑容,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有如母親憐愛孩子的慈愛力量,是一種非常溫暖的感受。當我此行到紅原,到他的寢宮看到他圓寂前使用過的一切、他寫給丹增的「難得糊塗」墨寶,已經覺得和大師是零距離的接觸。丹增也說,我能到他紅原寢宮頂禮磕頭,也等於我已經到了夏河面見他的七世轉世。心誠則靈,這樣善的能量是可以突破任何有形、無形的限制。

大師圓寂於2000年。這也是個圓滿的數字。圓寂前,他也已經跟丹增以及其他的弟子預告自己還會再來到這娑婆人世間,繼續弘法行利他事業。終於在弟子們的努力尋訪下,2005年在甘南草原科才鄉(這裡正是華爾旦的老家)找到了七世轉世靈童,一個普通卻有著一雙靈動、烏黑大眼珠的牧民孩子。後面的篇章也會再和大家簡單分享丹增和七世貢唐大師間微妙的情感與互動。

*聆聽大師的妙音之曲

留言

熱門文章